• ENGLISH
国际商学部关于2020届十佳毕业生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阅读次数:)

全体2020届毕业生: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2020届十佳毕业生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评选比例

1、2020届计划内普通本科毕业生(包含符合我校毕业证和学位证授予条件的中外联合培养学生);

2、十佳毕业生综合评分前三名(必须符合校级优秀毕业生要求,并已在数字服务大厅提交“优秀毕业生”申请,具体见《国际商学部关于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将被推荐为校级十佳毕业生候选人;

3、十佳毕业生候选人需确保在2020年6月30日前可以正常毕业。

二、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3、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十佳毕业生在大学学习成绩总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成绩排名详见附件1),被推荐为校级十佳候选人在校学习成绩总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成绩排名详见附件1),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4、集体责任感强,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身心健康;

5、在学校、学部的指导下,积极就业。

(二)在满足基本条件前提下,十佳毕业生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校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不含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特等奖学金或专业一等奖学金中的任一项;

2、在校期间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三次以上;

3、在党团活动、社会工作、学术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并获得过校级以上表彰;

4、被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见附件2)、境外一流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参考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名,Q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网站:www.topuniversities.com);

5、在校期间有重大发明创造或为学校、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

6、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西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

(三)在符合上述参评条件的前提下,十佳毕业生需在以下一个或多个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在同学中有高度认同感,能成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1、勤奋学习。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专业特等奖学金;或被境内外一流名校录取为研究生;或在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得过省级以上奖励;或在科研创新、专业知识应用方面有突出成果的。

2、志愿服务。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集体荣誉感,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与集体,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志愿服务或面向基层就业,事迹突出。

3、社会实践。在党团活动、社会工作、创新实践、文体竞赛等方面表现突出给学校带来良好社会声誉。

4、自立自强。坚持理想,乐于进取,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去实现自己的追求,自立自强完成学业,有突出的感人事迹;或者自主创业,有突出的就业竞争力和个人创业成就;或者升学被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见附件2)、境外一流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三、申请办法

有意愿申请十佳毕业生的学生,请填写以下资料电子版:

1、《十佳毕业生申请表》(附件3)

2、《优秀毕业生测评表》(附件4)

3、《所获证书和奖项证明材料(模板)》(附件5)

窗体底端

所有奖项及荣誉需要佐证材料,4月28日18:00前请以压缩文件,并以“专业+姓名”命名文件和邮件主题,发送至指定邮箱:yuwen@bnuz.edu.cn。请注意提交时间,过期将不再受理。(疫情期间,若部分证明材料在学校,暂时无法取得,可在附件5中说明:图片开学后另行补交)

注:资料一旦提交,将不能修改,请申请同学确保提交材料的完整性(附件3、4、5),缺少材料将取消评选资格,并不再另行通知。所有提交材料不得造假,如发现舞弊行为将取消评比资格,并责成相应的违纪处分。

四、工作安排

    1、4月28日18:00前,同学将材料发送至yuwen@bnuz.edu.cn

2、4月29日,学部评审小组按照评选要求,确定十佳毕业生候选名单,4月30日在学部网站公布。

3、5月6日,上午9:00,将组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上答辩,答辩会议房间号另行通知。进入答辩的学生必须由本人亲自答辩,对无法参加者视为放弃评选资格。答辩将按姓氏笔画数的顺序进行,具体顺序将提前一天在学部网站和公众号公布。每位同学分别进行4分钟的命题演讲和2分钟的答辩,请同学准备PPT。演讲内容主要包含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独立自强等方面。请同学在演讲时选择自己在以上四方面的突出方面重点阐述,评委老师将根据学生所选择的突出方面用不同的评分表。综合得分前三名,且符合校级十佳毕业生条件的同学,将作为国际商学部校级十佳毕业生候选人推荐到学校,综合得分前十名将作为国际商学部院级十佳毕业生。

4、5月7日-5月9日,在学部网站进行公示,10日上报学校校级十佳毕业生推荐名单。

5、5月13日—5月17日,学生处审核。按照评选条件,学生处对学部上报名单进行审核,对不合格者直接剔除,不再增补。

6、5月23日,学生处组织院(部)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十佳毕业生评审委员会,举行答辩会进行评选,答辩具体形式及要求将另行通知。

7、5月25日—5月29日,公示校级十佳毕业生初审通过名单及事迹。

8、6月12日前,经学校办公会审议通过后,确定校级十佳毕业生、十佳毕业生提名奖名单。

五、注意事项

1、学部根据十佳毕业生的评选条件,在学生个人申报或组织推荐、民主评议的基础上,按照“坚持标准、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在规定的比例范围内确定候选名单。

2、毕业生评优既要全校统一基本条件,确保评选质量;又要使学部能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适当兼顾优秀毕业生的多样性、代表性,确保毕业生评优能够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3、毕业生评优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学部将切实做好评选工作,并以评优为契机,对广大毕业生开展切合实际的毕业教育活动。

六、成立优秀毕业生和十佳毕业生评审小组

组长:逯登宇

成员:各系系主任代表、教师代表、林信惠、于雯、申慕蓉、霍晶、崔在兴、游太春、李艺萌

联系人:于雯      联系电话:6126835

公示期投诉受理邮箱:xuai@bnuz.edu.cn

 

特此通知。   

 

国际商学部

                                       2020年4月23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