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班会
(发布时间:2022-05-10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班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

202112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自202251日起施行。

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关内容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鼓励各班级开展主题宣讲班会,以下为部分优秀宣传班会展示。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于430日通过线上开展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宣传。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全员出席;结合PPT展示的方式,展示我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总则,相关的预防和治理、案例分析等,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扫黑除恶、尊法守法的意识。

2018级金融学4

2018级金融学4班于52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班会,宣传教育活动从总则、预防与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为同学讲解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全部内容。

全班同学参会,无人缺席,本次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效果良好。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55日通过线下召开了《反有组织犯罪》宣教班会,会议由安全委员林婉滢主持。

通过此次学习,使同学们受益十分。在从小到大的教育中,同学们一直都有深刻了解过黄赌毒、黑恶势力对人民大众的危害,更清楚对自身的危害,微则财产损失,重则家破人亡乃至付出生命的惨痛代价。

勤勤恳恳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唯有脚踏实地才是发展、提升的唯一道路。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从古至今,老祖宗教给我们的道理。班级同学在学习后更坚定了与黄赌毒不共戴天,更坚定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并努力提升自我。

2020级金融学3

2020金融学3通过线上依托班级微信群向同学们推送有关《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资料,进一步提高班级同学的法律意识。并线下于202255日下午做了一次讲堂活动,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普及了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其中的内容八个章节都依次为同学们做了仔细的介绍。在会上,通过国家安全教育ppt演讲和播放反恐视频的方式,多维度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通过展示反恐案例。以此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大学生群体作为民族复兴时代的新生力量,通过此次学习和交流,充分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及反恐的意识。

学生学习心得:

2019级工商管理1班    胡华兴

作为新世纪大学生,我们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主人,也是先进文化技术水平的先进代表,我们大学生要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人民公仆的义务感。在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努力加强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的培养,树立人民公仆的法律义务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备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们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时要严格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为以后步入社会做个良好公民做好准备。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的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法律基础我们能更好的去理解相关法律的条款,从这一点我认为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确实受益菲浅。虽然这堂主题班会结束了,但是我还是会好好的学习其他的相关法律,这时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所必须学的。我个人认为,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有以下几点必要性和重要性:

1)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可以培养当代大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维护社会稳定,从而为我们的学习营造良好的氛围。并且在我们的权益受侵害时,能更好的运用法律武器来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

2)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使大学生正确理解和支持实行依法治国方略,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做好准备。

3)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可以完善和优化大学生的知识结构以及文化素质,让我们在进入社会之前打好坚实的基础,是我们能更好的立足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

总之,大学生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自身健康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所必须的,所以我们学习法律基础是很重要的,在以后的学习岁月里我们还应该继续的学习有关的法律,通过学习,在我们心中重新建立法的概念,全面认识法的功能,懂得法律是整个社会的调解器的功能,从而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

2019级工商管理2班    苏子然

为切实保障扫黑除恶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实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理解和把握《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主要内容,我们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颁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意义,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打好持久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该法出台重大意义,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我表示将以此次学 习为契机,筑牢思想防线,立足本职,毫不动摇的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全面理解和把握《反有组织 犯罪法》规定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全面开 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需要,是维护社会繁荣稳定向上的坚固防线。《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颁布实施,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求,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标志性成果,对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开展普 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坚决守牢底线。 我们要利用好班会的契机,将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通过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 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提升本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江豪钧、各班级提供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